《成化十四年》耽美(★★★★★推薦!!)

  文案:

  成化十四年,後宮有個萬貴妃,西廠也有個廠公叫汪直,太子朱佑樘才剛剛八歲,還不知道能不能順利長大成人。

  皇帝碌碌無為,宦官欺上瞞下,廷臣左右補漏,為惡者得意猖狂,為善者無奈嗟歎。

  世道如此,天道何公?

  這一年,唐泛從翰林院調入順天府,任從六品推官。

 

  既閱讀《瑯琅榜》後,第一次覺得真是TMD激動,想收書啊──的一個百萬長篇!

 

  這篇半虛半實,的確參考了不少史料文獻,但作者也說過他更改哪些設定,閱讀時能感覺得出作者費了多少工夫。那個確實存在年代在作者的寫作功力下,有著完整的世界觀,其實寫這些的人心中都有某個朝代作為參考,但能寫得如何就是作者的能力了,《成化十四年》相當成功,但還是要注意這不是真正歷史啊!

 

  這是一篇篇案件所構成的,我滿佩服作者細心埋伏筆埋梗與安排細節的的功力,雖說有幾個案件還好或瑕疵,作者仍是厲害的,至少大半作者寫不出來。

 

  前半部是比較偏向解決某個刑案,看主角唐泛運用智慧,抽絲剝繭,著實令人佩服。後半部偏向朝廷,我看過有書評寫可惜後半不再破案,但我認為朝廷之事亦然是案件的重要環節,有些地方不夠精彩這是一點小遺憾,不過不影響對這篇的高評價。

 

  提起主角唐泛,斯文儒雅、處世圓融、有顆智慧的好頭腦、三觀正常……我講成這樣大概提不起大家興趣,可唐泛認真時認真,霸氣時很霸氣,明明是如此精明,偶爾就會少根筋,講起話來就超好笑,而且還是個吃貨(賣萌可恥啊唐大人),在故事中添加不少樂趣。

 

  我舉些例子,唐毛毛是唐泛小名,隋廣川是本文攻方啦XD

 

  閒聊間,一盤茯苓糕和一碟涼拌山藥不知不覺就見底了。

  兩人不約而同地伸向最後一塊茯苓糕。

  身為主人總不好跟客人搶,唐泛依依不捨地縮回手,看了那塊可愛的茯苓糕一眼。

  那眼神纏綿得就跟剛剛阿夏姑娘看他一樣。

  隋州:“……”

 

  唐毛毛:廣川真是我的解語花,可惜你不是女子,否則我便娶你為妻啦!

  隋廣川:奴家早已准備好嫁妝,官人何時娶奴家過門?

  唐毛毛:看你什麼時候伺候本大人舒服,尚且考慮納你小妾!

  隋廣川(挑眉):為何不是正妻?

  唐毛毛:再多弄幾房小妾,誰伺候好誰就扶正!

  隋廣川:有誰能像我一樣做飯給你吃,與你一道出生入死,還護你左右,正所謂入得了廚房,暖得了被窩,上得了官場,吃得了苦頭。捨我其誰?

  唐毛毛OS:對耶...好像還真沒有...

 

  唐泛有著文人傲骨卻不迂腐,必要時得彎腰屈服,但他有原則有底線,有這樣的主角在,故事三觀正常,處於朝廷腐敗的背景之下,那股清流的反擊真的讓人大快人心。

 

  這故事如果只有唐泛一人是清流,那麼我也不會給好評了,故事中不乏腐敗官員,但也不乏清官,更不乏中立搖擺的牆頭草,甚至有些看似好人卻是壞人,看似好人卻是壞人,那種不會確立某人的好壞寫法,我真心相當喜愛啊。

 

  全文角色設定成功,好人壞人都很有特色,反派反起來壞死了,可怎麼就那麼有意思呢XD我想是因為反派想做大事,或者他們都有個想成為反派的理由,所以看了你會生氣,但不會反感。角色上甚至沒什麼人可討厭的,頂多就是在隋廣川的家裡人了,在朝庭大事上看多了,突然來個小毛頭,有點兒膩煩。

 

  文中不時會提到某個內閣大人物,我想作者也很喜歡他,所以不時提到他──劉吉,來節選一段內文:

 

  都察院上下,出現了一股奇怪的風氣,那就是許多人將三輔劉吉,視為畢生追求的彈劾目標。

  劉吉江湖人稱“百彈不倒劉棉花”,他臉皮忒厚,別人被彈劾了,一般都是先自己免去自己的職位,在家閉門思過,然後還要上辭呈。

  可劉棉花不啊,別人彈劾歸彈劾,他依舊我行我素,就是要在位置上死賴著不走,大有“任爾風吹雨打,我自巋然不動”的架勢,讓彈劾他的人見了就牙癢癢,心想你這人臉皮怎麼比城牆還厚呢。

 

  看到這段時我真的莫名笑慘了,到了尾端,劉棉花真的是笑慘我了,他被脅迫在某重要文件上簽名,他就是個哪裡都不倒的看情況派,所以當時就簽名了,但在當時緊迫局面被破後,他當場搶過文件,把文件給撕了,然後在眾目睽睽之下,把自己的簽名位置給塞進口袋XDDDDD

  眾人反應全是:劉棉花你真是厚顏無恥到了極點……

  這人真的wwwww笑慘wwwwww

 

  我講了那麼多,結果攻方和某個超搶戲的角色都還沒講到呢。

  剛才有提到攻方是隋廣川,老實說文中眾角色中,此人還真的被埋沒了,戲份少到不像主cp該有的待遇啊wwwww

  不過呢,隋廣川仍是很有意思的,他身為錦衣衛,面癱腹黑設定不特別,他卻是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的上等家庭煮夫啊!負責管唐泛的錢、負責管唐泛的飯、負責調戲唐泛(咳!)、負責禁止唐泛吃夜宵買風月話本八拉八拉……雖然是寡言,但漸漸地,不知道是被唐泛帶壞還怎地,這人有點壞掉了吧XD扮女裝完全無感,反而能噁心死一堆人。

  隋廣川的確對唐泛一心一意,感情上有點慢慢淺淺淡淡的來,作者說過,劇情主線情感為輔,所以這篇說是耽美,還真是很清水了,不過我倒是相當地喜歡這種溫水曖昧的感覺,特別對在下的胃口。

 

  再來講負責搶隋廣川戲份的大人物,汪直,汪公公。

  我說他搶戲份不是說他就是男二喔,他就是靠著人格魅力來搶戲的(我打到這段時腦裡自動浮現汪公公傲氣嘴臉)。

  汪公公相當年輕,初次見唐泛時不過弱冠之年,他是宦官,可書中最爺們的就是咱們汪公公了,他鄙視宮裡那些沒遠見的宦官,心裡就想做大事,然後就這麼去邊疆打戰了XD

  而且汪公打架就愛罵人,罵得超沒水準,我就看文中罵人最沒水準的就是他了,可就是很爺們,你說他怎麼有這種宦官啊(笑慘)。

  記得某次和唐泛吃餛飩,有人吵碴(好大膽子敢找西廠汪公),咱們汪公公直接拍桌幹架,幹完架就拍手走去,留唐泛一人收拾殘局,等唐泛找到汪公公時,人家正在啃羊肉串wwwwwww

  這人真的很妙wwww

  汪公公是西廠掌權者,小小年紀能做到如此大事,性格也難免是傲慢霸氣的,他也不太算唐泛朋友,前期還經常陰唐泛一把的,但因唐泛無論他聖眷龍寵或跌谷底,都經常提點他,所以相處上漸漸偏向好友了吧(汪公死不承認的)。當然唐泛會願意提點他,是因為他沒那麼壞,有底線有原則,所以才幫他。

  我很喜歡汪公和唐泛拌嘴,唐泛本就是擅辯的人,可到了汪公公面前,也是常吃虧的(笑)。

 

  唐毛毛(苦惱):我要延續唐家香火,他也不可能八拉八拉....你理解嗎?

  汪公公:不能。

  唐毛毛:...

  汪直:你跟我說延續香火?

  唐毛毛:...


  怎麼辦我講起汪公公就想不停講下去啊,真的超搶戲超有趣的。

 

  差不多該讀後感收尾了,我可不能劇透光光啊(我有劇透嗎)。

  我會這麼推這本的原因有幾個:

  其一,不灌水,劇情飽滿滿的很讓人身心舒暢,吃得滿足。

  其二,作者寫功極佳,文筆好,寫得風趣有味道,思路脈絡清晰嚴謹,只要不打瞌睡就能理解。

  其三,角色們都有其特色,好人好,壞人壞,都不會讓人厭煩。

  其四,考據半虛半實,各案件都很有意思(小bug不要介意)。

  其五,作者知道自己在寫什麼,不會突然走調,打得讀者措手不及又煩躁,收尾也很不錯,沒有虎頭蛇尾的這點就值得一推了(抹臉)。

 

  其實我覺得還有很多感想沒寫,不然我怎麼還是滿腔激動,不吐不快的呢?,可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呢。

  我終於知道ptt版推文說自己看完《成化十四年》後鬧文荒的意思了,我現在好空虛啊……

  總之,極推薦大家閱讀之01.gif  !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本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