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》「日常不日常」注意事項:

  不太日常的日常,在生活中所遇種種經驗談。

  靈異鬼怪含有。

 

 

*「收驚篇」06

 

 

  「其實我覺得你也不用帶我過來啊,當顆電燈泡我很不好意思的。」

  吃完晚餐後,胡亦昂拍拍肚皮又是攤在沙發上,當自家主人似的悠閒自在,然後發出極無奈的嘆息。

 

  「沒來之前,我也不知道到底會是怎樣啊,我還以為是風水問題呢,別牢騷了。」李檀央說完又繼續吃麵。

 

  他還剩下半碗麵,他吃飯的速度比秦夕嚮預料的還要慢很多,連秦夕嚮都只剩湯頭了。

 

  胡亦昂白了他一眼,「你以為是厲鬼,所以才帶我來嗎?」

 

  「不是啦,只是和你工作多半就會遇到,以防萬一,我還帶了一堆東西過來。」

 

  「我是地理師,看風水的,不是斬妖除魔的!」胡亦昂瞪大眼,緊盯滿不在乎的李檀央。

 

  「何必如此偏激?讓你看看夕嚮也不錯啊,何況孤男寡女共處一室,我怕有人知道會亂講話啦。」

 

  啊,你居然有在意啊……

  秦夕嚮差點就吐槽了。

 

  「那你也該找女生吧?就那個卜卦師啊。」胡亦昂用小指掏耳朵,不拘小節到這步。

  「葵小姐啊,嗯……不熟。」

  「啊呀,這樣啊──」胡亦昂不懷好意地笑。

  李檀央沒搭理他,繼續吃麵。

 

  聽他們兩個一搭一唱的對話,秦夕嚮有聽沒懂。

 

  百般無聊,望向窗外時發現已是天黑,牆上時鐘指著六點半,但她根本還不知道這屋子究竟會發生什麼事,只覺得他們兩個很是悠哉,大概也不會發生像試膽大會那時的事情,所以一直把問題擱置著。

 

  不過……

  一旦失去太陽,轉為夜晚,她不禁背脊發涼。

  以前也常有這種經驗,只要晚點回家,沒有光的街道真的很恐佈。

 

  她放下湯匙和免洗筷,忍不住發問,「這裡,會發生什麼事嗎?」

 

  「唔?」李檀央還有半邊麵條還未吞下,用眼神意示了下胡亦昂。

 

  「剛才妳有看到檀央把雞腿放在碗上吧?」胡亦昂指向放在茶几桌上的碗盤,上頭擺著香氣四溢的雞腿,然後見秦夕嚮點頭後才繼續說,「這裡有地基主,一般會在傳統節慶或初二和十六作牙時祭拜,但今天有事打擾下他,就意思意思拿點供品以示誠意。」

 

  「啊等等……地基主我是聽過,但老實說我沒有很確定是不是我所想的那樣。」秦夕嚮趕緊喊停,避免胡亦昂再繼續深入。

 

  「真是認真上進的乖乖牌學徒啊……」胡亦昂有些吃驚。

  「是吧。」李檀央得意地舉起姆指。

 

  秦夕嚮被稱讚得有點害羞,她覺得跟著李檀央這些人,如果沒弄清楚,總有一天會鬧笑話,何況她也想好好回敬認真教導的李檀央。

 

  胡亦昂見李檀央又開始低頭吃麵,於是又繼續說明,「地基主是房子的守護靈,起源說法不一,不同地方也有不同的信仰,但大體上是類似的,權智所住的這裡是亡靈的地基主,至於是怎樣的形式而成為地基主就聽聽祂怎麼說吧。」

 

  「亡靈……所以等一下要見的就是地基主……」秦夕嚮注視著雞腿,皺眉,「那麼為什麼……供品只有雞腿?而且還放在那種地方?」

 

  「正式祭拜時是需要米飯、水果、酒、菜餚和紙錢的,不過這些地基主大多喜吃雞腿,所以檀央才買這樣的,等會地基主現身時親自招待祂一下。」胡亦昂笑了笑,「至於放在那裡只是暫時的啦,等這傢伙吃完才拿過來。」

 

  「怎麼供品感覺不那麼正式?不怕惹祂生氣嗎?」

  秦夕嚮見過上次去大眾廟時,李檀央所帶的那一大袋供品,相較之下差真多,現在連柱香和紙錢都沒有。

 

  胡亦昂搔搔髮,聳肩,「檀央老是這樣啊。」

 

  「也沒有『老是』吧,該正經時我還挺正經的啊。」吃完晚餐的李檀央此刻發起抗議,「現在是以親切交友的態度示好,畢竟我付完學費後非常窮。」

 

  「啊!晚餐是多少錢……」秦夕嚮從背包拿出錢包。

 

  「沒關係,反正以後也是要養妳,這點錢不需介意。」李檀央朝胡亦昂伸手,「麵是人家請的,小菜是我自己付的,55元。

 

  「……」胡亦昂沉默半晌,才從口袋拿出錢包把55元硬幣交給李檀央。

 

  「……」

  有點明白胡亦昂罵李檀央『混蛋道士』的原因了。

  公平起見,何況她還沒打算入李家門呢!她鼓著腮幫子,掏出55元給李檀央。

 

  「檀央,既然地基主沒惡意,風水也沒什麼問題,祂是有什麼不滿嗎?」胡亦昂張望四周,傢俱擺置和整體規格都很普通,不稱好也不稱壞,他想不透地基主為何出來作祟。

 

  「也不算不滿啦,我下午去這公寓其他樓層問過一些家長,這棟公寓是常有作祟的情形,但說到這個他們都挺高興的。」李檀央笑了笑,「所以,這是權智的問題。」

 

  你省略跳過了重點啊!秦夕嚮有種先聽到結論卻不知所以然的挫敗感。

 

  「等會就出來了,親身體會比較深刻。」李檀央莞爾一笑。

 

  「……」

  雖然李檀央講得甚是輕鬆,秦夕嚮仍然緊張不已,畢竟從剛來聽來的知識,這裡的地基主是指亡靈,意味著是死去的人類。

 

  她之前沒有看過鬼怪,是因為護身符,然而這趟旅程李檀央讓她把護身符放在家,讓她拿他給的,說之前的護身符效力極強,戴著可完全看不到,這樣無法好好教她,拿他給的護身符效力較弱,但拿來防身依然很有用。

 

  所以說,她至今看過的鬼怪,只有在試膽大會時所看見的那位四肢爬地的可怕女人。

  這讓她怎麼不怕?

  她試著設想出現的會是一名看來很像人類的鬼怪,但還是怕得發抖。

 

  「……」李檀央見她全身發顫,歉然地搔搔臉頰,他在這行業待了很久,雖然很多雇主會怕,但陪同人員基本上都是這行的,他一時疏忽忘記她也是普通人的事。

 

  「我說夕嚮……」

  他伸手要摸摸她的頭安撫一番,然而話說到一半,憑空冒出半個透明身影,雙手猛然直掐秦夕嚮的細頸,她嚇得臉色頓時蒼白,連尖叫聲都沒發出來就暈過去了。

 

  他那只伸到一半的手,只好敲了敲背對他的頭殼,沒什麼實感但至少祂有感覺。

 

  「請祢別這樣嚇一般人,她看得到啊。」李檀央無奈嘆息。

  「哈哈……這裡的地基主好壞喔。」胡亦昂戛戛笑著。

 

  現身的地基主,束髮的白衣古裝青年輕咳一聲,「我也是鬼,喜歡嚇人。」

 

  「嘛,雖然沒有神格,但也是陰神啊。」胡亦昂言下之意是祂過於貶低自己。

 

  「難得首次出征要讓夕嚮學習一番,沒想到會被嚇暈。」李檀央移到秦夕嚮身邊,拍拍她的臉頰,但臉色死白,毫無反應,怕她著涼,拿了外套蓋在她身上。

 

  這裡的地基主從外貌看來是個嚴肅的白面書生,李檀央讀書不勤,故不清楚祂是哪個年代的。

  不過端看地基主的外貌,大體和他所打聽到的消息相去不遠。

 

  「你要教導她什麼嗎?」聽聞此話,白衣青年很感興趣,於是坐了下來。

 

  胡亦昂識相地去把雞腿拿來端給祂,祂點頭答謝。

 

  「……」

  雖然胡亦昂也見過不少這樣禮貌的神鬼,但每次遇到都覺得不可思議且隱隱感到不協調,畢竟人鬼之隔說遠很遠,但說近也挺近的。

  他眼前所見就是一個死去的人類,漸漸成為這裡的守護靈。

  所以總覺得難以形容得有點彆扭。

 

  李檀央知道祂上勾,淡淡笑起,「祢對『學習』有興趣,很可惜,夕嚮很有上進心,卻被祢嚇暈了。」

 

  「真是慚愧……」白衣青年歉疚不已,「我見她很害怕的樣子,忍不住就想嚇她一下,畢竟這裡的人大多看不到,看到的還很高興地跟我打招呼,很久沒見人這樣害怕。」

 

  「好啦,沒事,等夕嚮醒來我陪祢跟她道歉。」李檀央替祂盛了杯水。

 

  「……啊?」

  胡亦昂聽著他們的對話還不知所以然,但這兩位都沒打算替他解釋,他只好自己回想李檀央剛才說過的話。

 

  ──『我下午去這公寓其他樓層的住戶問過一些家長,這棟公寓是常有作祟的情形,但說到這個他們都挺高興的。』

  ──『所以,這是權智的問題。』

  ──『祢對學習有興趣。』

 

  啊,原來如此。

  地基主喜歡有上進心、努力學習的人,所以大概是權智不認真學習,才老是遭作祟。

  這公寓裡住的大多是家庭,倘若有小孩,來個神明督促小孩學習,不學就作祟,他們應該也挺開心,至於這麼多年都沒被收走,只能說是這些住戶都很和善。

 

  胡亦昂雖知道這件事本身應該沒什麼大不了,但也沒想到是個地基主書生看不慣放蕩的學生。

 

  「既然有緣見面,不如來聊聊天如何?」李檀央笑了笑。

 

  啊,這傢伙又來了,只要能溝通的就想交朋友。

  胡亦昂不知是無奈還是想笑,輕輕一嘆,坐到地上,加入兩人的話局。

 

  「要聊什麼?」他拿起晚餐剩餘的小菜毛豆啃著,「啊,祢好,我是胡亦昂。」

  「陳行。」白衣青年點頭致意。

 

  噢,兩個字,說不定是中國遷移過來的。胡亦昂淡淡想著。

 

  「李檀央,那麼陳先生,我對你成為地基主感到有點興趣,不知道方不方便說?」畢竟是個有點愛管閒事的地基主,李檀央不常見到,故有點好奇。

 

  白衣青年,陳行笑了笑,「我是跟著陳家遷移過來的,可是幾十年後在日治時期戰亂之間牌位遭毀,對此地有點留戀就留在這裡了,不知不覺就成了地基主。生前喜歡看書,不料推舉壯元前就因病逝世,所以看到這些不愛讀書的小孩子,就忍不住想多叮嚀一番。」

 

  「祢也學了現代人說話的方式?」

  胡亦昂覺得陳行說話語調十分現代化,本以為可能是民國時期的人,沒想到比他想像得還要遠。

 

  「是,這樣說話很輕鬆自在。」陳行莞爾一笑,「基本上都是單方面在對小孩子嘮叨才用得上。」

 

  「聽起來過得很寂寞呢。」李檀央拍拍他的肩,予以鼓勵。

 

  「還可以接受,偶爾會有住戶找道士想收我,但聊聊天後通常就放我一馬了,之後有陰陽眼的住戶還會拿東西給我,不過不怎麼想跟我說話就是。」

 

  過得也太自在了吧!

  胡亦昂思及對方也是陰神一類,就算和藹可親,還是別亂說話惹怒對方得好。

 

 

  大體整夜都是閒話家常著,兩人一鬼很是和平地渡過了一晚上,但李檀央這個不愛學習的人聊到一半就後悔不已,畢竟一直慘遭碎碎念。

  見他如此,胡亦昂這晚過得甚是高興。

 

 

Tbc.*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本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